你知道姜濤是誰嗎?

寂然
Jan 5, 2021

“邊個係姜濤?”“點解聽都未聽過?”“咁都算靚仔?”

21歲的香港歌手姜濤近日勇奪商台“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男歌手”及“叱咤樂壇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”,令很多人感到意外。此事引起網民熱議,他值不值得拿這個獎?為什麼這麼年輕都可以得到認同?然後更多中年人在質疑,“我都唔識佢,佢點算受歡迎?”

澳門當然有大量姜濤歌迷,但那是年輕人的選擇,上了年紀的人不是一笑置之,就是嗤之以鼻。在一些中年人心目中,最受歡迎的歌手是譚詠麟和鍾鎮濤,最傑出的樂隊是溫拿,陳奕迅與楊千嬅仍是樂壇新人,所以他們在生理上、心理上都會排擠新一輩的藝人。

老人家雖然天天追看《愛 · 回家之開心速遞》就感到心情舒暢,並且認為這樣的模式應該天長地久永不改變,但其實另一個電視台ViuTV已經靜靜地起革命,拍出《歎息橋》、《暖男爸爸》、《男排女將》等多元化的劇集,又舉辦《全民造星》捧出姜濤和一眾新偶像,你不妨問問身邊的年輕人,現在誰還會留意《勁歌金曲》?

當一些老歌迷偶爾在慨嘆:怎麼陳奕迅和楊千嬅今年又沒有大熱的新歌?

而年輕人已經流傳着一則口號:姜濤不紅,天理不容!

流行文化果然是由新一代主導的,短短兩年間,姜濤及他的“姜糖”們創造了可喜的現象。有人說這是世代之爭,我卻認為這沒有什麼好爭的,純粹是懂不懂選擇的問題,有些人只敢追隨主流意見行事,覺得這樣才有安全感,但在人人的手機都可以自主決定娛樂取向的年代,看什麼節目,聽什麼歌,既不必由旁人推介,也不用理會別人的意見。

你不知道姜濤是沒有問題的,但不要再問“點解我唔識佢”了,那是因為你孤陋寡聞,不是他未夠資格啊!

(刊於2021年1月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一寂之地專欄)

--

--

寂然

寂然,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,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《有發生過》、《月黑風高》、《撫摸》、《救命》,散文集《青春殘酷物語》、《閱讀,無以名狀》等。